我院开展反诈公开课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本网讯(文/罗高丰 苏新茂 图/韩欣仪 冯博 审核/武绍杰)为了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普及反诈知识,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 1123日下午,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在综合实验楼A308开展反诈公开课,此次公开课由蛟桥派出所民警万克菲主讲。

首先万克菲向同学们讲述了几起真实案例,通过案例分析引出反诈公开课的内容。随后,万克菲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网络诈骗的本质和特点,并以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大家介绍网络关于兼职刷单类、代办信用卡类、虚假购物退款服务类、杀猪盘类、冒充熟人诈骗类等骗局。以案释法,揭露了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伎俩,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万克菲就如何防范诈骗向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一要坚信天上是不会有掉馅饼的好事,把握好心态问题,毕竟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有贪小便宜心理,侥幸心理等;二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者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用何种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遇到不能立刻判断的情况,应及时挂断电话并与家人沟通;三要有足够的防范意识。如遇到非亲属转账超过500元是需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备。在自己不确定转账是否安全时,要向老师或长辈询问。

最后,万克菲表示,新型骗局层出不穷,我们要持续学习才能更好的预防诈骗。万克菲向同学们推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讲述上面有很多诈骗案例和防诈骗措施值得我们学习,为我们后续学习指明方向。

通过本次公开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防范诈骗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