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召开2023届研究生、本科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2-10-22 点击数:

本网讯(文/方瑜 图/岑景昊 审核/江南)1021日上午,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召开2023届研究生、本科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廖列法、副书记兰新华出席会议,学院2023届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2023届本科业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兰新华主持。

会议分为四项议程,首先,学院就业辅导员方瑜介绍自9月份秋季招聘会以来学院2023届本科生就业情况。为做好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学院先后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0余场,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开展就业指导和考研系列主题讲座,学生参与性较往年相比有明显提升。此外,方瑜对近期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布置。

随后,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软件工程(土木方向)192班班主任徐思东就本班级就业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截至目前,徐思东所带班级就业落实率为55.17%,学生参与就业积极性很高。徐思东分享到,班级就业工作取决于多方齐抓共管,第一是目前学院引进的企业品质优,学生认可度高。第二是加强学生就业引导教育,结合当下就业形势,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就业忧患意识,增强信心。第三是用好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作为专业老师,要在讲授课程中融入就业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背景和发展前景。徐思东表示,目前班级也存在个别学生慢就业、不就业的情况,就业指导要突出“一人一策”,在后续的帮扶中也要持续指导。

接着,兰新华针对历年就业工作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现场的梳理和指导。在研究生就业工作开展方面,兰新华强调,一定要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充分利用组会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兰新华指出,工作需要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掌握政策,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要细致深入,多谈话,多提醒;要形成合力,上下联动。

最后,廖列法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廖列法从认识到位和行动到位两个方面来总结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他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首先要把就业形势、学生状态认识到位,就业工作是一个必须常做且必须做好的一个民生工程,我们要记在心上、挂在嘴上,主动思考如何推进、如何沟通、如何指导、如何跟进,我们只有自己有了清晰认识,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其次是行动,每周固定时间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找到问题,提出举措,落实策略。我们的工作要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发挥学生传帮带的作用。廖列法提到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对就业指导、帮扶的资料进行梳理,从而提升学生求职技巧,更好地促进就业工作开展。

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纷纷表示对本年度的就业工作开展有信心、有目标、有方向,一定严格落实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将学院就业创业以及留赣就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