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4-02-27 点击数:


虚拟现实专业学生作品 专业介绍视频


1.认识专业

江西理工大学2015年开始筹建虚拟现实 (Virtual Reality,简称VR) 技术专业,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开设虚拟现实技术专业,独立招收培养本科生,是全国第一批获批开办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2021年获批南昌市虚拟数字工厂与文化传播重点实验室,2022年7月虚拟现实技术示范教学中心获批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11月有色金属领域数字孪生的VR应用技术研究团队获批江西省VR产业创新优秀人才团队。为我国虚拟现实技术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中我校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实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坚实的虚拟现实理论基础和视觉交互、引擎开发、场景设计等相关技术和技能。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和沟通能力,以及初步的虚拟现实创作技能,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将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现代制造、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3.办学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信息技术为驱动,鼓励“VR+”发展模式,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创新。培养胜任有色金属智慧生产、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需要的实用性新型人才。

“VR+有色金属”。团队以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VR、AR、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为手段,聚焦江西有色金属领域企业全流程数字化转型需求,打造有色金属领域数字孪生的VR应用平台,构建江西省主导产业的“VR+有色金属”的应用场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主要研发项目包括铜板带生产加工全流程可视化系统、锂资源产业智能管控平台、红轨稀土磁浮轨道数字孪生系统、基于工业CT图像重建交联电缆偏芯壁厚分层辨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

“VR+红色文化”。团队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立虚拟模型资源库,构建可交互沉浸式的红色教育场景,丰富融合虚拟现实体验的内容供应,推动现有数字内容向虚拟现实内容的移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升级需求。主要研发项目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VR+中共一大至二十大精神”育人新模式、建党百年VR数字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VR数字馆、初心馆、江西理工大学校园VR骑行系统等。

4.主要课程

学校率先制定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了虚拟现实技术人才培养体系。遵循学科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办学规律,夯基础、重特色,多样化培养高素质高质量新兴工科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

(1) 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主要包括三维建模、内容制作技术、程序驱动(动画呈现)等三个方面的基础课程。包含的课程有:C/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美术基础、虚拟现实技术基础、3DMAX基础、Unity3D/Unreal Engine、数据库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基础、动态图形设计基础等。

(2)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主要包括三维建模、内容制作技术、程序驱动(动画呈现) 等三个方面的核心课程。包含的课程有:中国设计艺术史、3D动画、C#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引擎高级、摄影摄像技术、人机工程学、数字图像处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智能计算系统、影视剪辑、游戏创意与策划、工业设计原理等。

5.办学条件

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依托江西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2300余平方米,实验室设备总价值1500万元,建有虚拟现实实训体验中心、虚拟现实实验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H3C网络实验室等20个专业实验室以及虚拟现实技术(中韩)研究院。目前已拥有 HTC Vive 、HTCS Vive Focus 、Oculus 、3glass、Dapeng、Google 等共计9种型号的各类 VR 头显100余套;Insta 360 Pro 2、One X及DeTu F4 VR 全景相机6套;DJI 无人机3套;高性能图形工作站80余套。实验室还拥有Bhaptics Tactsuit VR 体感背心、Noitom Hi5 VR 动作捕捉手套、6轴VR动感平台、VR动感骑行漫游平台、AR交互式互动平台等开发套件。

6.校企合作

我校与深圳尼古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威爱教育、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江西英豪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图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虚拟现实技术专业产学研合作协议。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企业和社会的好评,就业前景好。

7.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需求决定了虚拟现实人才培养的内容。通过在校学习,使学生毕业后能够面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动漫游戏、网络传媒、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行业,高校、政府、文化传播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虚拟现实项目设计、项目交互功能开发、项目管理、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等方面研发和管理工作。现已培养毕业生两届,毕业生在虚拟现实产业深受欢迎。


承办世界VR产业大会

有色金属领域数字孪生的VR应用技术研究团队获批江西省VR产业创新优秀人才团队

黄学雨院长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VR+中共一大至二十大精神育人新模式’项目开发

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江西理工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中韩)研究院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VR数字馆

建党百年VR数字馆

研发鹰潭市铜加工智能制造VR展示系统

研发江西理工大学校园VR骑行系统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