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承办的2019年江西高校软件学院院长/书记联席会暨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2-22 点击数:


本网讯(文/向晓宇 图/陈玲风 万向君) 12月21日,2019年江西高校软件学院院长/书记联席会暨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江西理工大学(南昌)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曾春水主持此次大会。本次大会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围绕“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发展大计。

大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在图书馆门口集体合影,曾春水主持开幕仪式。江西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龚姚腾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说到:此次会议的开展为本校软件工程学院及相关专业师生提供学习机会,大会议程既有教育领域不同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又有其他领导发表的经验分享,还有分层分论坛的研讨互动交流,我们可以通过分享成功经验,来掌握行业动态、深化院校交流,推动工程教育与学务认证,有效促进我省软件工程学院与软件工程专业发展,为社会、国家培养德学兼修,拥有家国情怀,具备卓越专业能力的人才。

接着,与会的代表接连发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教育部软件工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示范性学院积极带动省内学院发展,让学生忙起来,老师强起来,互助、互鉴、互强。

江西臻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表所在公司及江西博高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协办单位会积极响应配合国家教育改革,坚持诚信为本,未来继续致力于企业文化,夯实网络强区基石,为江西省广大高校提供最优质最专业的服务。

研讨会上,卢苇教授以《深化教育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主题,对一流专业申报的填写与撰写的主旨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思想上,要致力于“三面向、四融合、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行动上,要深化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创建工科人才培养的体系、创建新课程建设的内含、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书记陈志刚教授提出《“双一流”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与学科建设之思考》,瞄准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产教融合存在的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如何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不建软件工程学科,能否办软件工程专业?不办软件工程专业,能否建软件工程学科?等与参会人员进行经验分享和探讨交流。

触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张跃超以《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及相关人才培养趋势》为主题,结合溯源疫苗等案例,通过图片、图表等方式详细讲解区块链的概念、特性、思考、应用、及人才供应。生动鲜明的给与会人员展现一个区块链的世界,向在场师生普及区块链知识,与本院教授深入探讨区块链相关问题。

会议后期,参会领导老师移步至图书馆十楼会议室进行分论坛讨论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新工科建设、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一流专业申报、面临区块链等问题开展答疑解惑、经验分享、心得交流。在交流中互促互助共谋江西省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大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江西省软件工程学科联盟和江西高校软件学院院长联席会联合主办,江西理工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承办,江西臻宸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博高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