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擎为我院作教改热点、教改论文写作及教改案例分析报告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本网讯(文/王雄 图/孙家乐、肖诚亮、王诗玲 审核/武绍杰)12月2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擎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为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开展教改热点、教改论文写作及教改案例分析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在中西部大楼A308会议室聆听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廖列法主持。

在正式讲解论文撰写问题之前,李擎首先通过远程会议的形式从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流本科建设、国家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六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见解。他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锻炼学生独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三创品质且满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

关于具体的论文撰写,李擎则从论文结构、案例分析、投刊建议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强调,论文结构方面首先需要明确现实问题,其次要依据自身特点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要总结论文的特色点和创新点。其中最核心的解决方案部分要求能够根据方案执行结果反过来对解决方案进行修正,最终形成方案执行→得到结果→方案修正→再次执行的理论闭环。

为了让参会老师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如何撰写论文,李擎向老师们展示了他今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并结合自身在撰写论文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与经验,详细地介绍了论文从无到有的过程。

会议最后,李擎就多年来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个人经验与体会,指出以下六点建议:一是一定要有志于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二是一定要下苦功夫,多读论文,多思考讨论,多凝练打磨;三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考验;四是一定要认真选择投稿期刊;五是一定要敢于挑战自我;六是最好要有自己的小团队。

会议结束后,廖列法表示,希望本次交流分析会能够对全体教职工在论文撰写方面有所启发,在促进全体老师教学事业发展的同时,深化我院的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建设。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