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凝心聚力促就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纪实

作者: 时间:2021-07-05 点击数: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形势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叠加大学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的现实,学院就业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软件工程学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把“促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融入学院就业工作,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压实责任,构建学院“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新格局,综合施策,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全力推进2021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截止6月底,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阶段性就业目标。

——加强领导,就业工作有方向。是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搭建以院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全体2021届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全员参与就业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就业工作专题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就业工作,凝聚共识,把就业工作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将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三是每周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点对点分析目前未就业学生基本情况,细化每周就业任务目标和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四是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院长直接约谈就业落后的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和系主任,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更好地加强领导帮扶工作。

——创新方法,就业工作有深度。一是积极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协助校区开展春、秋大型双选会,线上线下齐发力。截至今日,学院共举办各类招聘会50余场、联系企业80余家、新增校企合作共建基地8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数量600余个,确保2021届毕业生有充足的岗位需求。二是积极做好考研升学工作。学院多次邀请考研专家进校为学生举办考研辅导讲座,收集整理历年考研试题供学生复习使用,设置专门考研教室推迟熄灯时间方便学生复习等举措,此外学院为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主动担当作为,为所有2021届报考研究生并参加完成考试的同学报销考研报名费,本学年共报销130名学生考研报考费共计23400元。2021年学院考研升学率较上学年增加10个百分点,占比21.13%,创学院历史新高。三是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学生返乡创业,留赣创业。开展创业意向摸排,对有意向创业的同学开展交流座谈,了解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协助指导帮扶。学院对2021届毕业生申请创业的同学提供报销公司注册工本费政策。截至今日,学院共有9名同学成功创业,效果显著,是建院以来创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四是创办学院就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锦鲤空间),结合学院实际,整合资源,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资讯,尤其是在考公、考研各类信息汇总,面试技巧、毕业生档案、派遣、三方签订以及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工作室负责人还深入学生一线,多次开展职业指导和就业心理疏导工作,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解决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精准帮扶,就业工作有温度。一是将一对一帮扶落到实处,确保建档立卡及就业困难学生落实就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齐参与,并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院领导首先对接建档立卡未就业学生,每位教师帮扶1-2名未就业学生,点对点,一对一,实现了学院建档立卡学生100%就业目标。二是自4月份开始,每周四下午学院召开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专题就业工作推进会,尤其进入6月份的就业冲刺期,每次例会都要求班主任对本班级未就业学生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汇报,落实未就业学生每周谈心谈话制度,并在会上集中讨论学生帮扶措施,经过层层指导,个别分析,学院就业工作得到实质性的进展。三是开展就业岗位个性化推荐服务,向招聘单位优先推荐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引导重点群体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强化总结,就业工作有进度。一是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每周总结学院就业情况并及时提交学院领导,分析就业形势和面临的问题,分享有效做法,强化就业工作本领。二是开展就业工作通报机制,建立就业进展情况和工作典型案例“日更新、周通报、月总结”制度,提升就业工作推进进度。三是开展就业工作主题班会,为学生解读最新就业创业政策,传递市场供需变化,强化就业观念教育。

下一阶段,学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利用暑期时间,继续做好未就业学生的指导帮扶和已就业学生的就业跟踪核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毕业生,开启就业工作新局面,把学院的就业工作做成“有品牌、有方向、有深度、有温度”的特色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