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大咖导师龚俊做客软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讲坛”暨2019年双创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19-03-14 点击数:

本网讯(文/刘鑫)为进一步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解决学生创新创业困惑,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鼓励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中以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推动学院创教融合协同发展,3月13日,软件工程学院“创新创业讲坛暨2019年双创动员会”于一教报告厅举行,邀请江西师范大学龚俊博士主讲,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曾春水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20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曾春水对当前的 “互联网+”创新创业形式做了简略的介绍,并代表学院对龚俊博士的到院开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讲座伊始,龚俊博士首先表达了对我院邀请的感谢。随后,他结合自己经历,向在座教师及学生讲述了自己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思考及在带领学生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龚俊认为,对于创新创业,选题最为重要,选题的好坏决定项目基因的好坏。如果项目基因不好,便会使得创新创业的路途异常艰难。他举证自己指导学生在各类竞赛中的历程,有力地解释他的观点。另外,他还解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源主要包含学生自发、科技成果转换、产教融合创新、特色专业+学科优势、互联+新技术、电子商务创新等,对我院学生和教师有极大的启发。随后,龚俊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以江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培养模式为参考,从宏、中、微观分别详细讲述自己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认识和理解,对我院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有极大的参考意义。在此过程中,他特别指出,创新创业的教育应多元学科结合,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谈及自己的育人历程,他颇有感触。他主张大学课堂应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以改变传统课堂。此外,龚俊认为教师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他指出老师不但要在思想上给予学生启迪,更重要的是要以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并建议各位老师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与学生做朋友,建立平等关系。

讲坛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提问,龚俊分别作出详细的解答。其中,刘欣老师代表学生就大一大二学生如何准备创新创业活动问题向龚俊博士提出疑惑。龚俊博士首先肯定了刘欣对学生的关怀,然后详细解答了这一问题,并鼓励学生多学习、多积累,并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以提升自我综合素养。随后,他又解答了杨辉等几位教师的提问,并为他们提供了具体的事例参考。接着,龚俊又将自己置于学生角度解答了学生闫孟宇就在创业与学业如何权衡的疑惑,令在场众人受益良多。

最后,曾春水对龚俊的演讲做出高度肯定及赞赏,并表示期待龚俊博士以后能为我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指导。

本次活动不仅对我院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极大的参考意义,为推动我院学科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动力,同时对老师在教学工作也有巨大的指导意义。此外,本次活动也让我院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多的认识,也为他们以后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播下了种子。

龚俊,1978年6月生,男,博士,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入选首届江西师范大学青年英才计划,获得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标兵等称号。研究方向包括时空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创新创业教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分别为2010、2012年和2016年获得)、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获得)、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1项(2012年获得)等其他省级项目共7项。龚俊博士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可谓“创新创业”导师大咖。包括“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蓝桥杯团体赛全国一等奖和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奖项。其中,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赛是中国最高规格的大学生竞赛,是大学生竞赛中的奥林匹克。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