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院精准施策精细操作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本网讯(文、图/武绍杰  审核/兰新华)  日前,面对南昌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软件工程学院立即落实学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工作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各部门紧密配合,全院师生团结一心,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准施策,确保防疫工作落细落实。自校园管控以来,学院党委书记廖列法、院长黄学雨、副书记兰新华副院长刘秋明多次前往教室、宿舍、食堂、核酸检测现场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对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他们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压力较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在具体工作中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部门各教研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具体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各教研室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形成学院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各项工作部署,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在南昌校区前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软件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及时召开防疫工作会议,及时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对学院核酸检测等具体工作进行时时指导。院领导和校内辅导员不时深入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引导。

 

应检尽检,精心防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实行管控以后,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避免近距离接触等成为重中之重。3月17日晚,南昌校区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当天晚上软件工程学院院领导和校内辅导员带领学生志愿者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四点,确保不漏一人实现学院学生全员核酸检测。2020级物联网专业高永同学和其他志愿者连夜完成了全院师生的信息采集和检测物品发放工作,志愿服务结束后说道:“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凌晨四点钟的‘江理’,也是第一次在田径场度过整整十个小时。虽然过程很累,但是觉得这一切很值得。”

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天气,学院辅导员对学生工作事事有回应。他们既是快递搬运工,又是知心辅导员,更是疫情防控现场的思政课教师。学院在核酸检测现场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截止目前,五轮核酸检测全院近2100位学生实现全覆盖




线上教学,保质保量。3月17日以来,软件工程学院各项教学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截止目前,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均按教学计划有序推进。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前往教学一线听课、评课,辅导员做到每日前往课堂巡查课堂情况。截止目前,软件工程学院线上课程分别采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各类支持PC端和手机端同步使用的线上平台,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关注心理健康,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工作不断线。校园管控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软件工程学院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焦虑等不良情绪,通过开展心理讲座、辅导员“云端谈话”、前往第一教学楼心理咨询中心谈心谈话等方式,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辅导工作不断线。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工作。学院心理辅导员高欣越两次申请返校投入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工作。截止目前,软件工程学院心理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健康学生体魄,在做好疫情防空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篮球友谊赛、步道乐跑等工作,让学生做到防疫期间继续可以做健康心态和健康体能。



学生自发制作“JLUER抗‘疫’回忆录”,讲好软工故事,营造积极乐观的校园氛围。自校区管控以来,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学生工作人员纷纷通过拍摄短视频、图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分享宣传软工故事。软工学子自主制作“JLUER抗‘疫’回忆录——校园管控治愈图鉴”,积极宣传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一线感人事迹,使广大学生看到老师和医护工作人员的不易,了解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认识到学院疫情防控成果的不易。通过这些正能量的宣传,软件工程学院营造了积极向上、和谐、充实的防疫生活氛围。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