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院组织召开心理委员、心理宿舍联络员培训大会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本网讯(文/温培 图/邝泽晖 审核/高欣越)511日,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 组织召开线上心理宿舍联络员培训会议。会议由学院心理辅导员高欣越主持,全院心理宿舍联络员及各班心理委员参加。

培训会上高欣越首先介绍到国内外疫情的现状,随后从疫情下常见的心理状态、心理委员和心理宿舍联络员的职责、危机干预的6+1模式和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资源这四个方面向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高欣越指出:持续的疫情使得大学生遭受重大的慢心理应激,心理健康问题风险增高,元分析结果显示,大学生群体的抑郁症状、焦虑症状、压力和睡眠障碍的综合患病率居高不下,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应激状态分为四个阶段,随着阶段的加深,应激状态也会逐渐严重。因此心理委员和心理宿舍联络员的职责便尤为重要,不仅如此,心理委员还是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员,是连接着学校与同学的桥梁,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随后,高欣越详细介绍了心理委员、心理宿舍联络员的职责和基本要求以及同辈帮扶心理危机干预的6+1模式,同辈帮扶心理危机的6个模式分别是发现、报告、陪伴、倾听、共情、监护和简单疏导,这6个模式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高欣越建议心理委员和心理宿舍委员多观察、多交流和其他班干部协调合作,关注生命危机的九大征兆“六变”和“三托”,及时有效地向相关工作人员反映交谈的内容,适当保密,善于自我保护,并且注意倾听和共情的技巧。会议中高欣越向同学们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高欣越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与援助资源,譬如心理稳定技术、学校的心理服务资源和社会心理服务资源等,并且总结到焦虑等情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对待它,在与焦虑共存中获得一种修行的力量。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需要面对和接纳焦虑情绪,重建积极的心理防御。重建内心的安全感,心乱了,世界就乱了,全然的接受当下,失望、烦乱、悲伤是人生的一部分,我们要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允许自己情绪的流淌,合理的疏解自己的情绪。

通过这次培训,各班心理委员和心理宿舍联络员进一步确定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位置、认识并了解了自己的工作重心,为以后开展心理工作确定了方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院的心理工作会做得更好。

以上为此次会议参会人员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