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弘毅班”第二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培训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本网讯(文/宗志华、李聪 图/李文亮 审核/武绍杰)514日晚,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于一教报告厅开展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弘毅班”第二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学院辅导员方瑜以“青春有新,梦想随行”为题展开讲解,“弘毅班”全体学员参加。

培训正式开始前,方瑜首先肯定近期弘毅班小组活动的成果,学员们的能力得到锻炼,同学关系进一步融洽,推动了封校期间大学生快乐有活力的生活,她表示这是一种很好的开端。

培训班上,方瑜对马克思主义的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理论成果等内容进行逐项讲解。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的意义、讲解了青年成为马克思主义者重要性的基础上,方瑜对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一是要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来武装大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在各种复杂环境中加强党性锻炼,用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备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三是要在同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斗争中坚定政治立场,正确看待舆论导向,学生工作者要勇于站出制止不正确的行为,弘扬正能量;四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些都是时代对青年人的嘱托。

方瑜指出,做学生工作和做好学生工作是有区别的。在新时代面前,青年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从一个学生到一个优秀的学生工作者,是一个道阻且坚的过程,需要付出大把的努力与心血,是一个很大成长的空间,我们要学会从这个投资里最大限度地收益。对此,方瑜从六个方面来讲解如何做好一个学生工作者:第一,寻找成为学生工作者的初衷。她现场采访了几名学员,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时的感受和收获。方瑜强调,这是一个“内卷”的时代,社会中很多人都在努力,学生工作者应在不断的试错当中找到错误,并以此纠正错误,不断提升自己,在学生会中竭尽所能给自己充电,这样才能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好的竞争力;第二,每个学员都有三个身份,首先我们是大学生身份,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阳光奋发,好好学习,协调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其次我们是学生工作者的身份,我们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争先创优,做学院工作的先锋,最后我们是老师的助手,我们要做到大事小事不缺位,反映情况不失语,看待问题不偏激;第三,应该具备以下两种精神,一是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奉献是快乐的给予,我们应把学生会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付出价值的体现,总结经验,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二是团队精神,积极主动,自发自觉地为团队做事,同时做好督促和引导,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力量,这样才能发挥集体力量;第三,懂得宽容,客观地接受事实,在困境面前,这也是一种应变能力;第四,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在反馈问题的同时积极思考问题,这有利于我们学员沟通能力的提升;第五,以积极的态度去经营自己,把握机遇,创造机遇,广结人缘,积极规划,以终为始;第六,把握的关键是创新,核心的竞争力来源于持久的创新力,创新的关键在于角度的分析。

此外,方瑜提出,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学生工作者应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及时地去发现问题,规避问题。同时,还要学会激励,当团队成员有情绪时,要懂得帮助他们一起去复盘,一起去总结,做好团队的沟通,有利于提升感情基础,学生工作者承担着自我成长的责任,承担着团队服务的责任,承担着连接着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保持畅通的责任。

精彩的舞台背后会有很多艰辛,方瑜勉励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坚定的步伐和无限的激情,走向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