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校携手 温暖护“心”——我院收看第二期“心理云对话”直播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本网讯(文/温培 图/言泳康 邝泽晖 审核/武绍杰)418日,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心理部组织本院心理委员集体观看第二期“心理云对话”直播,此次“心理云对话”的主题是“医校携手 温暖护‘心’”。

本期的对话嘉宾是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高美才和南昌大学二附院主治医师、心理治疗师卢和丽,主持嘉宾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郑霞。

本次“心理云对话”从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两方面为同学们分享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应对方法。郑霞总结了五个在疫情环境下大学生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第一个是不少大学生害怕与人交流,害怕感染病毒,对此高美才向大家解释道:恐惧不等于恐惧症,并且介绍了一系列缓解恐惧的方法,卢和丽也从医学的角度上为线上观看的大学生们详细解释了恐惧症以及恐惧症和恐惧的区别。

郑霞紧接着向两位嘉宾提出第二个问题:现在有许多大学生存在焦虑情况,长期焦虑导致心理能量耗尽,高美才首先向大家澄清了焦虑和病理性焦虑的的区别,他将正常焦虑比喻为流水,过程生动形象,吸引了各位正在观看的同学们的兴趣,卢和丽也详细解释了焦虑和焦虑症的症状表现。

郑霞接着提出了下一个问题:有的大学生表示自己睡眠质量差,白天没精神,晚上不想睡,卢和丽说到正确的认知非常重要,并介绍了三种常用的治疗失眠的药物,依据失眠的程度决定是否要去寻求医生帮助。

郑霞只后向两位嘉宾提出了下一个问题:有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某一部分过分关注,担心生病是什么原因?高美才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上的巴纳姆效应,并且提供了两种解决的方法,卢和丽也建议有这些困扰的同学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郑霞接着提出了一个问题:有的大学生情绪表现悲观,学习上无法保持注意力的问题,高美才向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中的小白鼠实验,并分别提出了时间疗法、同情法、快乐疗法、意义疗法多个疗法帮助有困扰的同学走出困扰。郑霞最后让卢和丽介绍抑郁症的检验标准,卢和丽也从抑郁症的三个核心症状及七个附加症状做出了详细解释。在直播的最后两位嘉宾共同祝愿广大同学面对疫情挑战做到心中有梦想,有力量。

此次“心理云课堂”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相信通过此次“心理云对话”直播能够有效缓解在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我院心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