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弘毅班”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培训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本网讯(文/李聪 图/新媒体中心 审核/武绍杰)421日晚,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于中西部实验大楼A1101会议室开展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弘毅班”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学院辅导员武绍杰以“以党的自我革命历史滋养青年学子踔厉奋发”为题展开讲解,“弘毅班”全体学员参加。

培训班上,武绍杰分别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等角度带领学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深入开展自我革命的历史。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是党在幼年时期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我革命。古田会议纠正了党内和军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开辟了思想建党的成功之路,形成了党的建设独特的政治优势。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思想上进行了拨乱反正,通过制度革命,促进了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通过发展模式的革命,实现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

培训班上,武绍杰讲解了推进党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先决条件。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精神,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标准。要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要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核心关键。要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价值目标。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这是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基本方式。

在回顾党的自我革命历史、讲解自我革命经验的基础上,武绍杰讲解了党自我革命的现实启示。他指出,与会青年学子要踊跃行动起来,以一种主人翁的热诚姿态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学习、体悟与践行中来。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大学阶段的青年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核心要义。今天的青年学子要端正思想态度,通过艰苦的学习提高认识,大胆破除思想桎梏和习惯定式,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把知识、能力与信仰有机统一,自觉抵制社会上网络中形形色色的杂音噪音,保持强大的自我革命定力。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党的自我革命,不仅仅是党自身长期执政的需要,说到底还是为了保障人民利益,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呼声,它需要执政党不断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保持活力。从青年学子的角度来说,必须把自身的“小我”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大我”历史进程有机融合起来。贯彻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牢牢树立人民至上、关爱弱小、回馈社会的理念,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激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蓬勃朝气,充分发挥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长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干事创业中彰显青年人的担当、展现年轻人的作为。

课程最后,武绍杰勉励与会青年学子要通过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历史、推动青年学子在学习、工作中进行“自我革命”。在具体学生工作中努力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深入学生班级、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工作一线,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