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收看第二期“心理云对话”《大学生相处之道——聆听与倾诉》直播

作者:刘江龙 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本网讯(文、图/温培 审核/高欣越) 421日,软件工程学院【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南昌)】心理部组织心理委员观看由江西省高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主办,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承办的第八期“心理云对话”直播。此次“心理云对话”的主题是:大学生相处之道——聆听与倾诉,主讲人为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明。


受疫情影响,很多同学在封闭的环境中会遇到一些人际交往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李明以心理学中的叙事疗法基本原则为框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去应用这些原则。

首先李明以宋代大儒张载的故事引出了大学生遇到的最大的三个心理问题,这三个心理问题分别是原生家庭的挑战、学业压力和人际关系的压力。李明在向大家讲述解决这些心理问题时充分应用了叙事疗法,向大家讲述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故事,故事娓娓道来,不断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李明说到我们要做自己人生的第一讲述人,要珍惜自己的故事,对讲述的场合、对象、方式有所选择,去管理自己的经历,而不是让经历管理我们。他接着讲述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事,譬如留学生刻意迎合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身在美国的同事赚钱,企业家自我介绍时不能用名片的内容等等。最后,李明以一位美籍华人的遗言总结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很多美好的故事和记忆构成,这些美好的故事和记忆要由我们来创造。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如果你想让别人来讲述你的人生故事,你想让别人以何种方式来讲述?你的人生故事中有哪些是值得和别人讲述的?这些问题引人深思,让在座聆听课堂的同学们收益匪浅。课堂的最后,李明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解答,譬如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该广交朋友还是只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舍友发现自己的秘密和隐私的解决办法,男女之间有没有纯友谊等等,而李明的回答也让同学们交口称赞,受益颇多。

此次系列主题课堂直播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心理常识,有效提高心理素质。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