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鹏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本网讯(文、图/魏勋  审核/刘秋明)  6月7号下午,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鹏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360度视频编码与自适应传输。

杨教授在报告中指出,360度视频通过对多源信息的融合,构建交互式的虚拟三维动态场景,为用户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能够很好的应用于虚拟现实。然而,与传统的二维视频相比,360度视频数据总量巨大,计算复杂度高,对系统响应敏捷性要求严苛。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杨教授团队提出一套解决方案:首先刻画用户的视觉特征,借助感知编码去除视觉冗余,从而节省需要传输的数据量;随后提出一种联合智能填充的视点预测方式,提高对用户视区预测的准确性;最后结合视频流自适应传输算法,提出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360度视频自适应传输算法,使得位于用户视区更近的画面以较高的质量等级进行传输,而其他区域则设置为较低的质量等级,从而在带宽受限的情况下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下午的报告会之前,学院19、20级部分研究生首先对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杨教授对每一位汇报同学的思路和逻辑进行梳理,并对研究生科研方向和学术论文进行了学术指导,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并鼓励大家勇于攀登科研的高峰。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