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硕士研究生刘国港在传感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CS Sensor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近日,我院电子信息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刘国港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ACS Sensors(影响因子9.618,位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CR Q1)发表了题为“Nonvolatile Electrical Control and Reversible Gas Capture by Ferroelectric Polarization Switching in 2D FeI2/In2S3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s”的研究论文,信息工程学院徐中辉教授、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陈铜副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计算机学院肖贤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非易失性电气控制是未来磁电纳米器件的核心。然而,最先进的控制方法是不稳定的,这不仅导致了能源的过度消耗,而且还阻碍了非易失性磁电纳米器件的广泛应用。在这项工作中,利用密度泛函理论和非平衡格林函数法,系统地探索了由铁磁FeI2单层和铁电In2S3单层组成的多铁范德瓦尔斯异质结的电子结构和输运特性。结果显示,通过对In2S3铁电极化状态的非易失性电气控制,FeI2单层可以在半导体和半金属性之间进行可逆切换。相应地,通过调节铁电开关,基于FeI2/In2S3异质结的概念验证型双探针纳米器件表现出显著的阀控效应,开关比高达103。此外,还发现NH3NONO2等含氮有毒气体在FeI2/In2S3异质结表面的吸附强烈依赖于铁电层的极化方向。特别是,FeI2/In2S3异质结显示出对NH3分子的可逆性捕获行为。因此,基于FeI2/In2S3异质结的气体传感器表现出高选择性和高灵敏度。该研究成果为多铁异质结在自旋电子学、非易失性存储和气体传感等领域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研究生创新基金的资助。“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科研人的奉献与拼搏精神,犹如璀璨星辰,必将激励无数来者格物致知、探索不停。


Copyright© 2021 软件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180号江西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电话:0791-83858322